WFU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佑鎮診所107年期末競試成績分布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期末競試分曉

2018/12/27 舉行診所年度透析護理人員期末競試,成績分布如上 ; 題目有難有易,大家都很認真準備,80分以上的不少。

題型有選擇、問答式填充,範例如 :

選擇題型


(             ) 以下敘述何者為非 ? (7分)

(A) 鐵飽合度(iron saturation ) 若 > 50% 即不應使用鐵劑 
(B) 醋酸鈣會增加鋁的吸收,所以不適合用在透析病人
(C) 擬鈣劑的使用禁忌為低血鈣
(D) 維生素 D 會增加鈣和磷的吸收


問答填空題型


透析病人體重 70 公斤,目前使用 FX 80 classix  透析,血液透析平時流速可達 280 ml/min,但因個人因素,要求只洗 3 小時。

已知 FX 80 classix 的尿素氮清除率 (Qd 500 ml/min 之下)

血流  200 ml/min       K  200 ml/min

血流  280 ml/min       K  260 ml/min

血流  300 ml/min       K  280 ml/min

請問: ( 假設 V = 體重 x 0.6 )

(1) 目前僅洗3小時的情形,預估Kt/V 為多少? (10分) (                   )

(2) 若依指引將投與的 Kt/V 定在 1.4,依現今情況,至少要透析多久? (5分)

(3) 若血液流速可提升至300 ml/min,Kt/V 仍訂目標 1.4,應該要透析多久 ? (5分) 

不過此題有不少同仁沒看到簡化算法 ( 假設 V = 體重 x 0.6 ) 的設定,用 V = 體重 x 0.58 ,亦算正確。


依競試結果望年會額外發給獎金


第一名 3000 元    第二名 2000 元    第三名 1000 元

第四、五名各 500 元     

名單於診所望年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