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血磷降不下 ? 懶人新選擇,蛋白替代餐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透析病人容易高血磷


透析病人因為腎臟功能喪失,因此血中的磷無法從尿中排出,只能倚靠服用磷結合劑 ( 鈣片、鋁片、磷減樂、福斯利諾、拿百寧 等 ) 來將食物中的磷從腸道排出。





但有許多原因可能讓血磷控制不理想,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是飲食的控制。因為病人需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而高蛋白質的食物通常磷含量也多 ( 如魚、肉類 ),每日可結合排出的磷有限,因此額度必需用在這些高蛋白、營養價值高的食物。


應避開高磷地雷食品


至於高磷但低蛋白的食物,營養價值低,即是所謂的高磷地雷,包括全穀類、堅果類、乾豆類、乳製品、加工品、飲料等,應該少吃或不吃。







但即便每月護理師不厭其煩地衞教,常常病人還是不易達標,尤其是年輕的病人,因為飲食量多、較豐富,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又常會混淆。


高單位蛋白低磷食物適合透析病人


正因為要補充所需的蛋白質,同時減低磷的攝取,所以每單位重量含蛋白越高、含磷量越低的食物越適合病人補充。

每單位 磷 / 蛋白 比最好在 12 - 15 以下才是好的食物,其中蛋白 ( 不含蛋黃 ) 的磷 / 蛋白比僅只有 1 !






所以有醫療研究團隊想到,在平時讓病人以餐點替代方式,在一週間讓病人自行選定數餐,用蛋的蛋白作各式料理來替代該次的蛋白質攝取 ( 魚、肉、海鮮等 ),以期能有效降低磷的攝取。

2018 年發表於 nutrition metabolism & cardiovascular disease ( 營養、代謝和心血管疾病 ) 期刊的一篇研究,即是將透析 ( 洗腎 ) 且血磷居高不下的病人納入研究,並隨機分組。

研究組的病人讓他們一週自行選擇其中三餐,用各式的蛋白料理來完全替代該餐原有的蛋白質攝取。如此持續三個月,觀察到研究組比控制組有明顯的血磷下降 ( 4.9 vs 6.6 mg/dl ) , 而仍維持良好的營養指標 ( 血中白蛋白和身體組成 )







而其實2011 年另一團隊已發表過一篇 pilot study ( 領先、創新研究 ),但作法稍有不同,同樣將透析 ( 洗腎 ) 且血磷居高不下的病人納入研究,但單純比較執行蛋白替代餐前後的差異。





研究作法較嚴格,每天都要選定一餐作蛋白料理替代,持鑟 6 星期 ( 約前述研究一半的時間 ),最後平均血磷達到有效下降 ( 由 5.58 降至 4.63 ),營養未變差,反而得到提升。



結論


用低 磷/蛋白 比食物來當作主要蛋白質攝取,是一個看似簡單的構想,但有清楚、容易執行、目標明確的優點。





就如同食用低膽固醇的燕麥片來代替原本高膽固醇的餐點一樣,從源頭減少攝取就可以把它降下來。

當長期高磷不易控制的時候,這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方法。


參考資料


1. Dietary egg whites for phosphorus control in maintenance haemodialysis patients: a pilot study J Ren Care. Lynn M. Taylor et.al 2011 March ; 37(1): 16–24.

2. The impact of a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 based on egg white for phosphorus control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Guida B, Parolisi S, Coco M, et al.2018 Nutr Metab Card 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