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為何血磷降不下來 ? 單張懶人包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透析腎友常見紅字,血磷居高不下


高血磷是很多透析腎友頭痛的問題,大部分剛進入透析的腎友,對這個電解質或抽血數值會較陌生,因為平常健康檢查很少檢測這個項目,只有在腎功能衰退後期,或進入透析,問題才會浮現,血中的磷會明顯上昇。




本篇要匯整常見的高磷原因為衞教單張懶人包,方便腎友提醒自已和護理人員衞教。



血磷從哪裏來 ?


日常的磷,主要還是從食物中來,身體的磷,絕大部分儲存於骨骼中,而從食物吸收後的磷,一部分供骨骼新陳代謝使用,正常情況下絕大部分由腎臟排出。這也是正常人很少去檢測磷,因為正常腎臟會排出過量的磷,極少血磷會異常。

而一旦腎臟功能衰退,磷的排出即會大量減少,之後只能倚賴從食物來源阻斷,從腸道排出,這也就是為何磷結合劑對透析病人那麼重要。

了解了之後,磷為何持續昇高的輪廓就較清楚了,重點如下:


飲食最重要,避開高磷地雷


同場加映: 透析腎友飲食總論 ; 透析病人飲食原則-磷鉀和蛋白質
https://shihmengyeh.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html

因為要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而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是魚、蛋 ( 蛋白 )、肉、豆 ( 黃豆及製品 ),本身也含有相當量的磷,因此每日磷的額度有限,應用於攝取這些物質。磷含量高而蛋白含量少者,( 即磷含量 / 蛋白質比高 ) 就認為是高磷地雷,應儘量避免,如 :

全麥穀物


能提供熱量和飽足感的主食,建議以米飯為首選。糙米、小米、麥芽、麥片等磷的含量較高,麵食、麵包、西點等鹽分較高,都較不建議腎友食用

豆類堅果


除了黃豆及其製品以外的其他豆類,如紅豆、綠豆、米豆、蠶豆等 ; 還有種子堅果類如花生、蓮子、薏仁、腰果等,都較不建議食用。


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如豬腦、豬心、豬肝、粉腸、雞胗等,磷的單位含量高,應避免食用。


奶類製品


牛奶、乳酪、羊乳片、起司等的磷含量/蛋白質比都高,應避免食用。

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非食物原型,會有添加物有機磷更容易由人體吸收,如肉製品: 香腸、火腿、貢丸、肉乾、肉鬆等,海鮮魚類製品 : 魚罐頭、魚鬆、蟹味棒、魚乾、蝦米、魷魚絲、烏魚子等。

汽水飲料


如可樂、罐裝飲料、啤酒、手搖調味飲料、茶、三合一咖啡等皆建議腎友避免飲用


其他


蛋白是建議腎友可以多食用的食物,而蛋黃則不建議,海鮮裏的蝦、蟹、干貝磷含量/蛋白質都較高,不建議多食。


增強磷結合排出


透析腎友需靠磷結合劑將食物的磷從腸道排出,種類有鈣片、鋁片及不含鈣不含鋁的結合劑如碳酸鑭 (福斯利諾)、檸檬酸鐵 (拿百磷 )、Sevelemer 聚合物 ( 磷減樂 ),還有台灣尚未上市的降磷新藥 tenapanor。

各種降磷藥,誰是攔磷王大作戰
https://shihmengyeh.blogspot.com/2016/10/1.html

降磷新藥 tenapanor
https://shihmengyeh.blogspot.com/2019/12/tenapanor.html

而以一般腎友最常使用的降磷藥鈣片來說,要增強結合的效果必需做到:

1. 隨餐足量 降磷藥主要應隨餐服用,而非一般用藥習慣的餐後服藥,而且該餐越豐富,磷含量越高,所需使用的磷結合劑量也應越多。

2. 混蛋咬碎 磷結合劑應咬碎,且與高蛋白質食物共同食用,充分混合咀嚼效果更好


副甲狀腺亢進的控制


副甲狀腺是調控身體鈣磷平衡的內分泌腺,腎臟功能退化因血磷昇高和維生素D製造不足,皆會使副甲狀腺過度分泌,難以控制。

見 割喉危機 – 副甲狀腺亢進
https://shihmengyeh.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_22.html

而持續的副甲狀腺分泌會加速骨骼的新陳代謝,將骨骼中的磷釋出。因此若副甲狀腺過高,要同時嘗試控制。

續發性副甲狀腺亢進治療 (2) – 擬鈣劑和維生素D
https://shihmengyeh.blogspot.com/2016/11/2-d.html


維生素D 相關製劑造成吸收增強


維生素 D 會使腸道對鈣和磷的吸收增強,維生素D一般會用來控制副甲狀腺亢進,或者在一些預防骨質疏鬆的健康食品和葡萄醣胺製劑會內含,若飲食控制不佳或降磷劑使用不確實,會讓磷更不受控制。

所以當血磷控制不下來,現階段維生素D的製劑使用狀況也要列入考慮。


透析洗出不夠


透析腎友因腎臟功能衰退,磷除了靠腸道排出,還有可以依靠的是透析療程的洗出,而洗出的量和流速、時間有正關連性,若因躺不住或經常有事,縮短透析時間,磷的洗出也會大打折扣,因此要儘量不遲到早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