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越抓越糟,透析腎友搔癢自我照護應注意的幾件事


作者: 葉時孟 醫師 ( Shih-Meng Yeh,MD )
 
 


「這兩天在家裏有沒有不舒服 ? 」這是我每日巡診時常會問的問題。

「我洗腎這支手會酸痛 」、 「我這兩天有感冒的症狀 ...... 」這些都是常見的回答

而身體癢,在洗腎 ( 透析 ) 病人裏面,算是盛行率高的一個表現。 從輕到嚴重的都有,而有的腎友局部抓到體無完膚。

畢竟是很多腎友會遇到的課題,做好基本的自我照護可以讓這個困擾減輕許多,治療效果可以更好。


尿毒搔癢的原因和對策


尿毒搔癢泛指末期腎病病人常被觀察到的皮膚搔癢症,原因並不單一,也尚未有結論。目前依臨床治療反應和現有證據較認可的為 


免疫失調,全身性發炎反應  


臨床證據是一些免疫調節治療或藥物,在一些研究中顯示有效。代表是全身性而非局部性的問題,而在有尿毒搔癢的患者,體內的發炎指標 ( 如 CRP 等 ) 較無尿毒搔癢的病人為高。 


癢覺受器增加,神經敏感


人類身體有鴉片類受器 ( Opioid receptor ) ,負責諸如痛覺、癢 等感覺的調節,因為首先由研究鴉片的止痛作用發現而得名。

其中的 μ 受器受刺激、興奮會誘發癢的感覺,而 κ 受器會抑制癢的感覺。

而尿毒搔癢越嚴重的病人,發現身體 μ 受器相對於 κ 受器的比例會增加,亦即神經對於各種刺激會相對敏感,誘發相當惱人的癢覺。


可能會誘發或加重的刺激 


因為尚無單一因子的因果關係,經過過往長久的觀察,發現一些狀況可能與搔癢的嚴重度有相關性。
 



如病人汗腺、皮脂腺退化導致的皮膚乾燥,副甲狀腺過高和鈣磷不受控制,透析效率不足,毒素清除率如 URR、Kt/V 低下 ( 見 洗得乾淨 ? 透析前尿素氮、肌酸酐與足量透析 --- URR 與 kt/v ) ,這些情況都在觀察型的研究中發現與搔癢呈正相關性。

因此在目前的建議中,還是儘量校正這些狀況,避免對身體的刺激。但是不要忘了,因為病人的神經可能相當敏感,未針對此去降低神經的敏感度,病人的搔癢感會很難緩解。 




這好像你我可能都曾經看過防竊警報器故障的車子,對於週邊的動靜相當敏感,遠處車子經過、較大的聲響都可能讓它嗄嗄叫,這時候讓它安靜的方法,最有效的是直接把它關掉或修好,而不是期望車子都不要經過。 

此外,如血液透析的病人因血液需外循與管路、人工腎臟等接觸,為避免血液在治療過程中凝固,抗凝劑的使用。還有固定的膠布、穿刺部位的消毒清潔劑,多多少少有些病友會有過敏反應,這些則需先耐心測試排除,嘗試不同的材質,有些即能得到顯著的改善。




基本皮膚照護和清潔要領


因為汗腺、皮脂腺退化導致的乾燥是搔癢的原因之一和加重因子,因此基本的照護必需要打破 乾燥 → 搔癢 → 抓 → 表皮破損 → 更癢 的惡性循環。

首先要積極保濕,用乳液每日塗抹 3 ~ 4 次,避免皮膚處於乾燥狀態。注意較頻繁地修剪指甲,以避免無意識搔抓造成的嚴重表皮破損。

而因為血液透析腎友每週需三次的瘻管處穿刺,有時候穿刺部位頻繁的敷料更換和消毒劑刺激可能產生過敏,使瘻管側搔抓更厲害。可詢問使用較不刺激的嬰兒膠布等,以減低此種情形。

沖澡要避免太熱的水,宜溫水就好。熱水可能和抓一樣暫時緩解癢的感覺,但是因為亦可能造成表皮微傷害,過後會更癢。

一般肥皂呈現鹼性,對於身上有油污的狀況可以清理較乾淨。但對於已有敏感膚質或搔癢的病人,一般身體的清潔大致以清水就夠了,若真的要使用清潔劑,可使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乳,且可考慮僅汗腺發達的腋下、鼠蹊部使用即可。 要避免過度洗滌,以免皮膚更加乾燥。


足量透析和鈣磷控制 


透析不足和副甲狀腺昇高、血鈣血磷昇高,如上述在觀察型研究發現與腎衰竭病友的搔癢相關,但是無法證明直接的因果關係。如上述,很可能這些病人處於較嚴重的慢性發炎反應,以致於對身體的刺激增加,搔癢加劇。

所以透析 ( 洗腎 ) 的腎友應該還是基本依醫師指示,不遲到早退,處理瘻管的問題,達成足夠的透析效率。

而高磷是腎衰竭後的原罪,過高的磷會與鈣沉積,長期造成血管鈣化等不良的後果,副甲狀腺也會繼而昇高,造成腎性骨病變等不良影響,皮膚搔癢是其中一個常在鈣磷、副甲狀腺不受控制的腎友身上觀察到的現象。
 




而年輕的病人,飲食常較隨意,自我控制較差,長期高血磷,要降下來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鈣磷和副甲狀腺的控制目的要擺在預防長期的併發症,搔癢的部分還是要服用藥物積極治療。


配合抗癲癎藥調節神經,關掉惱人訊號 


對於尿毒搔癢目前較有實證效果的為抗癲癎藥、治神經痛的藥 Gabapentin,同一類的還有 Pregabalin。

有腎友拿到藥會嚇一跳,自已沒有癲癎 ( 俗稱羊癲瘋 ) 為何醫師會開立抗癲癎的藥物 ? 這是因為癲癎是一種神經自發性、不正常傳導放電的狀態。




神經的訊號是經由通道打開,陽離子往細胞內流動,改變膜電位 ( 稱為去極化的過程 ) ,而讓神經興奮,訊號傳遞。

癲癎病患可能因為體質、腦傷或種種因素,使得鈣離子通道打開,鈣離子往細胞內流,開啟鈉離子通道和一連串不正常訊號傳遞,以致於不由自主的抽搐的情形。

而人體藉由麩胺酸 ( Glutamate ) ,經輔酶和維生素 B6 合成 GABA ( γ - aminobutyric acid 迦瑪-胺基丁酸 ),會促使離子 ( 鉀和氯 ) 流動,使神經電位恢復正常,即再極化過程,達成神經抑制、穩定休息的目的。

如常見的安眠藥和酒,都是作用在此,可以讓人體產生睡意 ; 而維生素 B6  安定神經的作用亦在於此。

 Gabapentin 這一類的藥,結構類似 GABA,但作用是結合、抑制鈣離子通道,進而阻止神經訊號的傳遞,達成壓制癲癎不正常神經訊號傳遞的作用。

上述腎衰竭的病人,因為會讓人體產生搔癢感的 μ 受器相對於 κ 受器的比例會增加,加上身體因為尿毒素、鈣磷沉積、皮膚乾燥保護層消失、發炎反應等,因此不斷的刺激 μ 受器產生搔癢感。

使用 gabapentin 這一類抗癲癎藥,可以暫時將這些惱人的訊號關小,使搔癢感減輕。


用藥要注意,依醫囑服藥


Gabapentin 和 Pregabalin 結構上類似 GABA,雖未直接作用在 GABA 受器上,有些腎友仍會有嗜睡、頭暈、步態不穩的副作用,而血液透析的病人,藥物會在透析過程中會洗出。

因為這些特性,最理想的給藥時間為每次透析後,如 gabapentin 200-300 mg ,代謝時間足以到下次透析結束再給藥。若服藥後有嗜睡等明顯副作用,則建議透析完當天睡前再服藥。

透析的病人因為代謝較慢,較不適合使用 pregabalin 的緩釋錠,宜使用短效型 Pregabalin 每日 25mg -75 mg,透析當日透析後服藥,若有嗜睡情形,一樣睡前才服用。

因為服藥的方式較特殊,且不可過量,都是隔日或每日一次的藥,吃成每日三次就問題大了。因此務必聽仔細、問清楚,以免產生不可預期的傷害。 


其他治療 


上述的治療,可以歸納成減少刺激和關閉訊號,因此其他治療的思路也是基於此,如口服活性碳的使用,作用在減低食物中致癢物質的吸收,有些病友亦可以達到良好的止癢效果。

較嚴重的患者會進行的照光治療,可以減少皮膚的發炎物質、使釋放搔癢物質的肥大細胞 (Mast cell) 凋亡。只是要時間往返醫院,且需全身脫光,每次需時幾分鐘。


結論   做好自我照護,服藥配合醫囑


對於尿毒病人的搔癢有越來越多的實證和觀念改變,做好皮膚照護和適宜的個人清潔方式、配合足量透析、副甲狀腺和鈣磷的控制,可以減少對神經的刺激。而適當使用抗癲癎神經調節藥物,可以大幅減輕搔癢感,幫腎友打破搔抓的惡性循環。




參考資料


  1. Uremic pruritus. Sidney M Kobrin, MD et al. Uptodate 
  2. Treatment of Uremic Pruritus: A Systematic Review. Elizabeth Simonsen, BSc, Paul Komenda, MD MHA, Blake Lerner, BSc et al. Am J Kidney Dis. 2017;70(5):638-655
  3. Pruritus: Overview of management. Sara B Fazio, MDGil Yosipovitch, MD et a. Uptodate 
  4. Epilepsy. /Lang, Color Atlas of Pathophysiology © 2000 Thieme P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