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鳳梨不再是低鉀水果? - 談水果鉀攝取量的控制

作者: 葉時孟醫師 (Shih Meng Yeh MD.)







透析病人容易高血鉀


鉀離子是存在身體裏面的一種電解質,大部分存在細胞內。為提供身體活動所需不可缺少的離子,缺乏時會倦怠無力,過高時也會對生命產生威脅。

因為鉀離子主要由腎臟調控排出,大部分腎臟功能衰退或甚至已進入透析的病人,鉀的排出就較會出現問題,若加上又攝取過多食物中的鉀離子,就容易使血中的鉀離子過高



水果含鉀量高


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吃。而水果蔬菜是含鉀量豐富的食物,如果容易高血鉀的腎友,如何減低水果過量鉀的攝取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減低水果鉀攝取之原則


如果減低水果中鉀的攝取? 有一些原則:





(1)  區分水果的鉀量: 要對水果每單位重量的含鉀量有基本的認識,若平時鉀離子過高就應避免或少吃高鉀水果。

(2) 兼顧含水量: 水果顧名思義,亦含有大量的水,透析病人應兼顧 水分和鹽分的控制 ,不能攝取太多水量。

(3) 特殊禁忌: 如楊桃和葡萄柚,食入楊桃於透析病人會造成打嗝不止、癲癎抽搐等症狀: 葡萄柚則會干擾一些藥物的代謝,所以與其含鉀量無關,是比較不建議腎友食用的。

(4) 考慮份量: 區分出了高低鉀水果,並不表示含鉀量低的水果就可以吃免驚。而是越高鉀的水果食入份量就要越限制越謹慎。含鉀量低的食物若大量攝取,可能就比少份量的高鉀水果還多。

(5) 避免食用果乾: 水果若加工成果乾,會有許多添加劑,而另加上脫水濃縮的關係,單位重量的鹽分、含鉀量、含磷量都會大幅上昇,所以並不適合腎友食用。






水果含鉀量普遍增加,鳳梨已非低鉀水果


比較 新的食品營養資料庫 和 舊的食品營養資料庫 ,發現水果的含鉀量普遍增加,拿鳳梨來說,舊版的食品營養資料庫中,在常見食用的水果裏面幾乎是低鉀之王,每100公克含鉀量僅40毫克。




但是在  新版的食品營養資料庫   ,可以發現,可能因為農業改良、化驗技術的進步、土壤的改變、肥料的使用等種種因素,可以發現不同品種的鳳梨含鉀量已大幅提昇到每  100 公克  160 ~ 190 毫克!!






依季節盛產水果提醒腎友,避免高鉀狀態



本篇將常見水果依季節列表讓大家檢視查詢,腎友可注意檢視當季盛產水果普遍的含鉀量,若每月總檢的含鉀量已徧高,則應注意水果相關攝取原則,以免讓自已曝露於危險之中。




水果份量和實際含鉀量參考


由於實際病人食用水果時需兼顧熱量糖分攝取,因此常用的是每份  60 卡的水果量,每日建議是兩份水果,對照每份水果的含鉀量如下表



每份水果食入鉀量 < 200mg ,可以發現如榴槤單位重量高鉀,但食入量少,實際鉀量就不高


每份水果食入鉀量 < 200mg ,同樣發現如荔枝、櫻桃、百香果單位重量高鉀,但食入量少,實際鉀量就不高


鳳梨因含鉀量大幅提昇,即使食入量少含鉀量已不低






總表


因此同時考慮單位含鉀量和水果份量才能控制得宜。

參考資料


1. 衞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2015
2. 台灣休閒農業旅遊網 台灣四季水果簡介摺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