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透析前尿素氮、肌酸酐與足量透析 --- URR 與 kt/v

作者: 謝佳怡護理師 / 葉時孟醫師 (Shih Meng Yeh MD)




透析病患於本院每月檢查會有洗腎前和洗腎後尿素氮 ( BUN ),洗腎前肌酸酐 ( creatinine ) 和尿素清除率 ( URR ) 和評估透析效率的 kt/V。

透析病患因為腎功能衰退,所以洗腎前的尿素氮和肌酸酐數值會和正常人相去甚遠,每月檢查都會有大大的紅字,不明所以的腎友和家屬就會異常焦慮。因此本篇主要在解釋透析病人各檢驗的實際參考範圍。



洗前肌酸酐 ( creatinine ) 應該要多少?


肌酸酐是由肌肉釋出,由腎臟排出的物質,在正常人血液濃度約 0.5 ~ 1.4 mg/dl。

當腎臟功能變差,肌酸酐即會昇高。一般會進入長期洗腎的腎友,肌酸酐通常已昇至 6 ~ 10 mg/dl 以上。






在進入洗腎以後,透析過程可以代替腎臟運作,將血中肌酸酐、尿毒素等降下。而之後一直到下一次洗腎前便會慢慢昇高,一般透析病人洗腎前的肌酸酐約為 6 ~ 10 mg/dl,而不是一般檢驗正常值參考範圍的 0.5 ~ 1.4 mg/dl。因此洗腎腎友看到這個項目呈現紅字不要緊張,這是正常的。





影響肌酸酐檢測或異常的因子?





肌酸酐檢測受食物的影響較小,若洗前的肌酸酐特別高( > 15~20mg/dl ),較可能發生於年輕、肌肉發達的男性,或透析時間不足。




而洗前的肌酸酐較低 ( < 6 mg/dl ) 可能發生於肌肉萎縮、營養不良、年老的女性。而糖尿病的病人有時因心衰竭等併發症可能於腎功能未降至極差,就因其他器官合併失能拖累而開始洗腎,洗前的肌酸酐亦可能較低。





洗前尿素氮  ( BUN ) 應該要多少?


尿素氮由體內代謝蛋白質所產生,由腎臟排出,因此在洗腎的病人一般會較高,約 50 ~ 100 mg/dl,所以這也是對比正常人範圍 ( 8 ~ 20 mg/dl) 會被標紅字的項目。




若洗腎前的尿素氮太低 ( < 50mg/dl ) 反而不是好現象,可能代表病人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太少。




若洗腎前的尿素氮太異常的高 ( >100 mg/dl ),可能發生於蛋白質攝取太多、透析效率不足、腸胃道出血( 出血被腸胃道吸收,進而昇高尿素氮 )等狀況。






何謂尿素清除率  ( URR )


即 ( 洗前尿素氮 – 洗後尿素氮 ) / 洗前尿素氮,意謂著該次血液透析尿毒素清除的效率。血中的尿毒素其實很多,而通常我們以較容易測得的尿素氮來當作代表。目前認為尿素清除率  > 65% 為可接受的透析效率,代表著每次透析可以洗掉 > 65% 的尿毒素,若能達到 70% 以上更佳。







何謂 kt/V ?


K 為一定血液流速和透析液流速下,所使用透析器 ( 人工腎臟 ) 移除毒素的效率,t 為透析時間,V 代表病人的身體容積。

Kt/V 代表已清除乾淨的血漿容積除以尿素的分布容積,與 URR 在數學上有關聯性。一般認為在 kt/V > 1.2 以上為較足量的透析,意謂著尿毒素分布的容積在透析過程中洗了 1.2 輪以上,對應 URR (尿素清除率) 即約為 > 65%。









足量透析有何重要性?


過去的研究顯示,URR 和 kt/V 較低的族群,死亡率較高。白話一點來說,沒有把身體的毒素清除乾淨,則身體長期浸於高尿毒的環境中,自然有不良的影響。


如何達到足量透析?


醫師會依據個人的體型,判斷和建議使用合適的人工腎臟,而動靜脈瘻管必須要能提供足夠的流速,也要有足夠的透析時間。




因此腎友能夠配合的是瘻管的自我照護,必要時接受醫師的建議針對功能不良的瘻管進行氣球擴張術或重整,按時而足夠的透析時間,盡量不遲到早退、中斷。如此即可達到足量透析,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和長期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