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引起恐慌的 "末期腎疾病"


作者/葉時孟醫師 (Shih - Meng Yeh , MD)




我的病情變嚴重了嗎?


近期已連續兩個洗腎腎友的家屬憂心忡忡的拿著門診批價的單子來諮詢有關新看到的醫師診斷 “末期腎疾病” 詢問是否病人病情變嚴重了,才發現原來今年新改的 ICD-10 編碼對一些病人的衝擊。

新的疾病編碼系統


健保體制下為了讓看診、給付有統一的依據,於是將所有的疾病進行編碼,洗腎 ( 透析 ) 病患在往年的 ICD-9 疾病編碼是 585 慢性腎衰竭,而於105年1月1日起開始使用的 ICD-10 疾病編碼,腎臟病的部分分成了慢性腎臟疾病和 N186 末期腎疾病 ( End stage renal disease )。


末期腎疾病 = 癌症末期


而病友或病友家屬看到末期腎疾病這個名詞就容易和癌症末期這個印象連結在一起,而引起不必要的聯想,以為病情又變嚴重了。實質上只是名詞上的正名,代表腎臟功能的衰退達到最後階段,無法維持人體所需的水分、毒素和電解質的恒定,而需要替代腎臟運作的方案 ( 現階段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等 )。


所以今年開始若不小心看到這個新的陌生名詞就不要被嚇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