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透析檢驗

透析病人日常檢驗值範圍解析

作者: 葉時孟醫師


都是我的錯?




「葉醫師,為什麼我洗腎洗了一陣子了,每個月的報告還是有很多紅字,我的病情是不是一直沒有改善 ?」

「葉醫師,我這個月的檢驗報告又有紅字,我女兒說一定是我亂吃造成的,可是我已經被限制得很嚴格了,只差沒啃樹皮,這是怎麼回事 ?」 





根據一般人的參考標準值,透析病人常會得到一堆紅字


每個月在診所例行的檢驗過後,在與病人解釋抽血檢驗結果時,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尤其是剛進入透析不久的新病人,總是要不厭其煩的再解釋一次。因為檢驗所每月所檢驗出的數值後所附的正常值都是一般 95% 正常人的正常範圍,並不完全適用於透析病人,所以必需要對個別的檢驗加以解說。

先列出透析病人實際檢驗參考範圍並之後針對細項作解說:











相關衞教: 腎性貧血

(2) 副甲狀腺相關 (iPTH、鈣、磷、鹼性磷酸酶 )


(3) 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

相關衞教: 透析病人營養

(4) 尿素氮 ( 洗前 / 洗後 )、肌酸酐、尿素氮清除率

相關衞教: 足量透析、腎功能評估 

(5) 尿酸 

相關衞教: 高尿酸與痛風

(6) 飯前血糖、糖化血色素

相關衞教: 糖尿病血糖控制

(7) 中性脂肪、膽固醇

相關衛教: 高中性脂肪、高膽固醇 

(8) 鈉、鉀


(9) 鐵相關 [ Iron 血清鐵 (Fe)、TIBC 總鐵結合能、% Saturation (Fe/TIB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