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透析病人檢驗正常值- 血液學檢驗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血液學檢驗包括哪些?


委託檢驗的血液學檢查包括了八項: 白血球計數、紅血球計數、血色素檢查、血球比容值、平均紅血球容積、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血小板計數等。


先說結論


透析(洗腎)病人血液學檢查的參考標準值和一般正常人稍有不同,主要是紅血球數量、血色素、血比容的標準值較低。




血白球計數是什麼?


即血液中白血球的數量,正常人約每微升 (μL) 3500 ~ 10000,因此若單位為 10e3 /μL,則如後面附的正常值 3.5 ~ 10,透析病人也大約也是這樣的狀況。

白血球是身體抵禦外來感染的軍隊,白血球若昇高,通常代表身體處於發炎、壓力的狀態,而白血球過低則會發生於肝硬化、脾臟腫大、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接受化療等。


紅血球計數是什麼?


即血液中紅血球的數量,正常人約每微升 (μL) 400萬 到 600 萬,紅血球數量、血色素和血比容值是呈正相關的,所以應該一起來看。透析病人的紅血球數量標準應較正常一般人低些,約為微升 (μL) 300萬 到 450 萬。


血色素檢查、血球比容值


為每單位容積的血色素含量和紅血球比例,通常在檢視病人有無貧血的存在。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貧血定義,男性與停經後女性為 < 13.0 g/dl ,停經前女性為 < 12.0 g/dl 。慢性腎臟病後期和透析的病人大部分因為刺激造血的紅血球生長素製造減少,造血功能減退,會傾向於貧血。

過去甚至都需仰賴頻繁輸血來改善貧血狀況,但自從紅血球生成素可合成後,造福了腎臟病患,可將血色素提昇至接近正常人的狀況。

但一些研究發現,透析的病人並不適合藉由加強紅血球生成素的施打來將血色素提升至如正常人的13g/dl 以上,因為發現心肌梗塞、中風、死亡率可能提高。

所以目前透析病人建議的適宜目標血色素值為 10 ~ 11.5 g/dl , 約略的血比容值為 30 ~ 35%。

因此紅血球數量、血色素和血球比容值基本上只要以血色素為準,看是否在 10 ~ 11.5 g/dl 之間,若是則在透析病人的理想範圍,不用管紅字的情形 (因為那不是透析病人的正常值範圍),而紅血球數量和血球比容值是和血色素是同步的,當然也會同時有紅字的情形,基本上就可以無視了。

平均紅血球容積  ( MCV )


用血比容和紅血球數量算出,代表每顆紅血球所佔體積(大小)。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  ( MCH )


用血色素和紅血球數量算出,代表每顆紅血球所含血色素量。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  ( MCHC )


用血色素和血比容算出,代表每 100 cc 紅血球的血色素含量。

平均紅血球容積 ( MCV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 ( MCH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 ( MCHC ) 皆主要用來區分貧血的原因分類

一般缺鐵、地中海型貧血導致的貧血,平均紅血球容積、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會是相對較低的,而葉酸、維他命B12缺乏所導致的貧血,平均紅血球容積、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會是相對較高的。





血小板計數


即血液中血小板的數量,正常為每微升 (μL) 15萬 ~ 40 萬。血小板數量可能因製造減少 (再生不良性貧血)、蓄積於脾臟 (各種原因導致的脾腫大)、破壞增加 (免疫疾病) 而整體數量下降。少數情形如感染、出血時血小板數量可能反應性上昇。

血小板主要負責在人體受傷時幫助傷口凝血止血,血小板數量在每微升(μL) 10萬以上時,功能幾乎不受影響。血小板數量在每微升(μL) 5 ~ 10萬時,凝血功能會稍受影響,較嚴重的創傷才會出血。而在每微升(μL) < 2萬時,則較有自發性出血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