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滴滴計較 -24小時蛋白尿

作者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24小時蛋白尿是什麼? 有什麼意義 ?


顧名思義,24小時蛋白尿是病人24小時內尿出的尿蛋白總量。它代表著腎臟過濾功能的失常和嚴重程度。受損的部位不同,嚴重程度不同,一整日漏出的蛋白尿量也不同。它是定義上一日尿蛋白流失評測量的標準方法。



24小時尿液怎麼收?






概念上很簡單,找一個時間起算  例如第一天早上  8:00 AM ),一直收到隔日早上 8:00 AM,不就滿  24 小時了 將收集到的尿集中一起,再將總尿量乘以尿蛋白濃度,就得出了  24 小時尿液的蛋白尿了。





但是,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魔鬼藏在細節中,有一些是特別要注意的:





去頭: 起算時第一泡尿必需要捨棄,因為這是之前時間所製造和累積的尿液。





完整: 之後期間的每一泡尿液都要收集完整,不可遺漏。





要尾: 最後臨近結算時間的尿液要收集。




24小時尿液不易收集完整





正因為24小時尿液收集有一些細節,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完全理解; 例如第一泡尿也收,造成多收,收集中間有一些情況,像可能上大號的時候,小便一起解下去。另外可能尿急時下意識的去解小便,而忘記收。





有沒有方法知道有無收錯?





答案是有的,人體血液原本即有肌酸酐這個物質,由肌肉產生,由腎臟排出。




且每人每天依肌肉量不同,每日排出的肌酸酐量是一定的。< 50歲以下的男性每日排出的尿中肌酸酐約 20-25 mg / 每公斤體重。





< 50歲以下的女性,每日排出的尿中肌酸酐約 15-20 mg / 每公斤體重,而 >50歲以上則因肌肉量的減少,每日的尿中肌酸酐排出量會遞減至約 10 mg / 每公斤體重。





因此,照病人收集的尿液檢驗計算總共24小時排出的肌酸酐量,看是否遠大於或遠小於該年齡性別合理的每日尿肌酸酐排出量,即可推測病人少收或多收了尿液。


結論:


收  24 小時尿液太麻煩啦





所以後來發展出較廣為應用的單次尿推測整日尿蛋白  尿白蛋白  總量的 懶人 便捷算法。即是 尿蛋白/尿肌酸酐比 尿白蛋白/尿肌酸酐比,留待下一篇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