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人面犬的狂想 -- 腎臟移植簡介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想像勾畫未來


人面犬是近年大紅的日本動漫 “妖怪手錶” 的搞怪角色,常常在段落間出場,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又被關進監獄。這是中年大叔和狗的合體,衝突的違合感,人和狗行為踫撞的火花交織出讓大人也捧腹大笑的橋段。

人類的未來,常常就藉由創作者們無比的想像力勾勒出未來的藍圖而引導技術先驅們去實踐。如先前熱切討論的 30 年前 (1985) 的電影 “回到未來” 其中 2015 未來世界的想像正以不同的形式在實現。


腎臟移植歷史


器官移植的概念很早就出現於人類的想像,如古埃及的人面獅身像即是智慧的人頭加諸於強壯的獅子身體。(台灣移植學會也因此將此作為學會圖騰),人面犬也是相同的概念吧! 中國古代也有扁鵲換心的傳說,聊齋誌異的 ”陸判” 篇也有換人頭的想像故事。




而腎臟移植亦是人類真正發展完成最早的器官移植,1930年代俄國醫師 Veronoy 即首先開始嘗試腎臟移植。1954 年James Hamburger 醫師 和 David M. Hume 醫師分別成功完成了人類首例的腎臟移植。而台灣首例的腎臟移植則是在 1968 年 ( 民國 57 年 ) 由台大李俊仁醫師所完成。



“換腎” 原來的腎臟不用移除


台灣一般俗稱腎臟移植為”換腎”,會給人先入為主的觀念是交換腎臟,原來的兩顆腎臟要拿掉再換上新的; 若真的如此,手術就複雜得多。

實際上,真正的移植手術不須移除原來功能衰退的兩顆腎臟,而是將欲移植的腎臟植入下腹部,將輸尿管和血管接合,成功移植後配合抗排斥藥物使用即可脫離洗腎。


腎移植率低主因器官來源太少


因為台灣洗腎人口比例高,腎移植比例低,以往有人有錯誤的觀念認為是洗腎診所太多,腎臟科醫師都不鼓勵病人換腎。事實上,洗腎只是在終端解決太多病人腎臟壞掉需功能替代的問題,讓腎友的生活品質可以改善,甚至回復工作持續對社會貢獻,絕非無效的治療。




腎臟醫學會多年來持續的宣導,基層也配合鼓勵病人作移植的登錄。但是可以發現截至105年8月為止,登錄需腎臟移植的有效名單高達6540 人,而今年實際等到腎臟完成腎移植的卻僅113人,主因是捐贈的來源太少。




而正是因為這種僧多粥少的情形,所以鼓勵登記腎臟移植的對象也是以較年輕 < 55歲的洗腎病人為優先,而並非所有的病人都去登記。


腎移植的來源分活體和屍腎


腎臟移植來源分為兩種,一種是活體的捐贈,即健康的人捐一顆腎臟給瀕臨洗腎或已在洗腎的腎友。不過因為有器官買賣的疑慮,所以目前法律限定捐贈者需為配偶或五等親內。在移植前需審慎評估,經倫理會議通過認為無疑慮,移植的預後最好。







而佔目前大宗的屍腎來源是因意外臨終的腦死病人,生前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或家屬同意器捐,需兩位醫師的腦死判定,而接受者須已是規則接受透析且完成登錄的腎友,事先排除掉一些移植的禁忌 ; 移植的效果較活體差些。








移植的登錄程序


因此已經固定透析的腎友且年紀 < 55歲為優先適合登錄腎臟移植的對象,在各大醫學中心門診作登錄,須完成:




心肺檢查:  評估心肺功能,整體活動功能如何,是否能承受手術過程和術後的大量輸液

移植相關檢驗:  基本的血項和免疫排斥,預備配對登錄的檢驗

手術困難度評估: 讓實際手術執行醫師評估體型等日後與手術困難度相關的事項

腫瘤篩檢:
先篩檢有無潛在的惡性腫瘤,以免移植後才發現惡性腫瘤或移植後因為服用免疫抑制劑而造成惡性腫瘤進一步擴散。


登錄完仍須定期回診


以上各面向都完成評估才會實際登錄上有效名單,而必須定期(約每3個月)回診讓醫師確認仍處於隨時可接受移植的狀態,抽血檢驗,追蹤抗體等。若有配對成功且序位優先的狀況,即會隨時通知可接受移植。




若未規則回診超過6個月,則會被視為失聯、醫囑順從性不佳,無法確認隨時可接受移植的狀態,就會被剔除於名單之外。


自已或三等親同意器捐有加分


至於移植的順序考量目前已有一套公平的標準,包括:






年紀: 在18歲以下有加分

等待時間: 已登記移植的病人,每過一年加 0.5 分,最高到 2 分

配對分數: 完全符合的分數最高,有不合的項目依序減低

同意器捐: 若腎友自已先前或三等親有同意並簽署器捐,則有大加分(4分)!

有無肝炎: 因為有肝炎的狀況移植預後稍差,因此有扣分。


移植後仍須配合醫囑回診服藥


若有幸接受移植,手術和術後觀察恢復時間約須兩週,但若有排斥或感染的情形則須延長住院時間。




移植成功後即不須洗腎,但是需定時服用抗排斥藥物,不可少吃或過量,以免排斥或感染。


腎臟移植禁忌


腎臟移植有些禁忌,包括原先有惡性腫瘤未痊癒,有嚴重感染,有嚴重的心臟疾患,心智異常,有酒癮藥癮,或服藥順從性不佳等,因為這些狀況都會影響移植的預後,腎臟的來源很寶貴,須留給成功率高,愛惜自已且對自已健康負責的人,讓它發揮最大的功效。




結論


因此腎臟移植不須要移除原來的腎臟,目前移植率低的主因還是捐贈的來源太少。同意器官捐贈對於自已和親人的器官移植會有加分作用,因此是利人利已的事情。

登錄後要定期回診才能保持在有效名單內,移植成功了從此就過者快樂幸福的生活,必須要規則服藥抗排斥藥物,才能保護得來不易的移植腎臟。



參考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