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身體組成監測儀(BCM) - 協助乾體重評估的利器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因為此項為診所特殊檢查,許多病人沒接受過此項檢查,時常會詢問,因此介紹身體組成監測儀實際如何運作和臨床的應用。

什麼是身體組成監測儀?


身體不同組織如: 精瘦組織 (肌肉等)、脂肪組織 (脂肪等) 和 留滯水分對電流的阻抗(傳導速度)不同,稱為生物阻抗性 。




利用不同頻率的電流通過身體再被接收,即可藉此分析出人體不同組織的比例組成,以提供判定水分過多的程度和提供營養狀況的客觀指標。




測定如何進行,需要多久時間?





測定時醫護人員會將兩片電極片分別貼於一側的手背和腳背 (一共貼四片),在機器輸入病人的參數後 (包括 性別、體重、身高、年齡、血壓 等) 即可在 3 分鐘內測定完成。







測定時電流通過我會有感覺嗎?


身體組成監測儀在測定時的如同做接受心電圖檢查一樣,是完全沒有感覺的。


測定時我需要如何配合?


為了使測量結果更準確,接受量測者應該 放鬆躺平(讓身體現有水分平均分布),手掌和身體分離、雙腳分開 (以避免傳導的干擾),若手背和腳背太髒,可能需要以酒精先擦拭清潔。





什麼時候會需要用到身體組成監測儀來測定?


因為透析病人的乾燥體重需一段時間重新評估,定義上是當進一步移除體液時會發生低血壓、抽筋、噁心及嘔吐的症狀即是達到所謂的乾燥體重。

但臨床症狀會受到許多干擾因子的影響,如一次透析脫水的速度、透析前體液狀態、合併使用的藥物等。

當臨床症狀明顯的時候,亦可能已是偏離最適體重相當多的情形才出現。





而血壓也是我們用來參考是否達到適當乾體重的指標。 透析患者血壓高通常代表體液過多,但降至乾體重後,初期血壓並不會立即降低,通常會延遲 1-2 星期才會達到穩定。





而傳統身體檢查、胸部 X 光看心廓的大小等,亦須積累不少水分才會出現徵兆。

身體組成監測儀可以方便、快速的輔助醫師來判定應調整體重的方向和速度,以精準達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