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透析病人飲食原則-磷鉀和蛋白質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吃或不吃很困惑


臨床上透析病人和家屬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可以吃什麼或是不可以吃什麼。病人有的有歷經慢性腎臟病階段營養師和護理師的衞教,有的很倉促就進入透析了,對什麼東西吃或不吃有時候知道得很片斷。


磷和鉀是主要的問題


腎臟功能退化後,磷和鉀的排出通常會較差,而食物的來源是血中磷鉀的大宗,所以控制飲食中的磷鉀攝取便是飲食主要的課題。




鉀離子過高的危險比較是立即的,包括肌肉無力和心律不整。




而磷離子的過高通常影響較為長遠,包括副甲狀腺亢進腫大,皮膚搔癢、心血管鈣化、容易骨折等等,進而影響長期存活率。因為除了皮膚搔癢外,其他的不良影響短期間不顯而易見,所以透析病人比較會忽略。


不同類食物重點不同


食物大致可分類為主食根莖類、油脂類、豆蛋魚肉、蔬菜、水果和其他,不同種類食用的目的和限制不同。


磷鉀的攝取每日有額度


前面所提的因為透析病人排出的磷鉀有限,透析過程可以洗出,但不洗腎時即會慢慢累積。所以每日的攝取量有一定的額度,磷大約為 900 毫克/天,鉀大約為 2000 毫克/天

而磷的大部分額度應用在豆蛋魚肉的攝取,鉀的額度則大部分額度會用在水果蔬菜的攝取。


主食根莖類主要提供熱量和飽足感 


主食根莖類食物如米飯等主要在提供活動所需的熱量和飽足感。若沒有從醣類獲取足夠的熱量來源,身體則會去分解蛋白質和脂肪,產生不良的影響。





而任何食物多少都含有磷鉀,包括主食根莖類食物,所以應注意磷和鉀的攝取不要過多。此類食物較不建議的為全穀類食品,如糙米、麥片等,因為高磷高鉀,同樣只是提供飽足感,用掉了太多每日磷鉀的額度。





根莖類食物如地瓜、馬鈴薯等,則是有較高的含鉀量,要注意份量,與蔬菜水果一日的攝取達成平衡。米製品有較低的磷和鉀,是較建議的主食,麵包麵線等麵類製品則需注意會有較高的含鈉量,會易口渴,對心血管系統亦有負面的影響。


水果蔬菜含高鉀量 


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吃。而水果蔬菜是含鉀量豐富的食物,如果容易高血鉀的腎友,如何減低水果過量鉀的攝取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豆蛋魚肉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


透析後的病人與慢性腎臟病人飲食上最大的不同是蛋白質的攝取量要增加,由每日0.6~0.8 克/公斤體重 增加到每日 1.2 克/公斤體重。而蛋、魚、肉類為主要較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素食的病人則應主要倚賴黃豆及相關製品作為蛋白質來源。此類食物多半有高的蛋白質伴隨高磷和稍高的鉀,以每日 900 毫克的磷攝取量來說,每公斤 1.2 克的蛋白質攝取量意謂著 60公斤體重的病人每日應有 72 克的蛋白質攝取量; 因此每食入 1 克的蛋白質平均應只能連帶攝入 900 / 72 = 15 mg 的磷。

所以查食物成分表,磷/蛋白質比 < 15 甚至 < 12 才是較適宜的蛋白質來源。
由於品項繁多,應掌握一些大原則,選擇時遇到疑問時可以查表。新鮮肉品和魚類是較建議的食物,而黃豆製品如豆腐是素食腎友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加工製品、蛋黃、肥肉等攝入蛋白質連帶所吸收的磷太多,乳製品若查閱資料庫實際每100公克的含磷量不是特別多,但是若以飲料來說相對於開水等於飲用時多攝取了磷。若將它當作蛋白質的來源,則食入的每單位蛋白質含磷量又太高,所以是不建議的食品。

牛筋、豬耳朵、豬皮、豬腳筋等是含磷含鉀皆較低的,但是若經滷過或有醬汁含磷量會昇高。




而同樣是豆腐製品,雞蛋豆腐因含有蛋黃,含磷量就超高 ; 百頁豆腐則是有較高的含鹽量,皆是較不建議食用的食品。





素食製品如加工過的素肉、素雞等,含鹽量較高,其實並不適合透析病人食用。





內臟類食物因含有大量飽和脂肪,而如豬腦、豬心、豬肝、粉腸等單位蛋白磷含量又特高,也是不建議食用的食物。







海鮮類食物裏面,新鮮魚類是較建議食用的,而罐頭製品、海蜇皮(即水母)、小卷等含鹽量則較高,干貝、蝦仁、蟹腳等單位蛋白的磷含量也較高,不可吃多。


注意高磷的地雷區


有一些食物是高磷而相對營養價值低不希望透析病人攝取的,這些是:



全穀類食物: 如上述的應選擇不含太多磷的主食

堅果類食物: 如 腰果、花生 等

除黃豆之外的種子乾豆類食物: 如 紅豆、綠豆 等




加工食品: 肉類加工品如香腸、臘肉、火鍋餃等,魚類加工品如罐頭,其他如零食洋芋片、海苔等。

奶類、乳製品: 鮮奶、乳酪等,含有較高的磷/蛋白質比。

茶、飲料類: 易增加透析間體重,額外攝入磷、鉀,而用掉應攝取較高營養分食物的額度。


高血磷除了飲食控制還有其他面向


有些透析病人或許會困惑,醫生和護理師所教的飲食要點我都有照做,但是為何血磷還是高到降不下來 ? 這可以從產出增加和排出減少來釐清和處理。




產出增加: 血中磷的來源部分是從腸道吸收進來的,而部分是從骨頭中釋出的,當人體負責調控鈣磷平衡的副甲狀腺受到高血磷的刺激而過度分泌且漸不受控制時,便會將磷從骨頭中大量拉出來,使得單純控制飲食磷也不下來。

此時應同時控制副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才能事半功倍。

排出減少: 透析病人因為磷無法從腎臟排出,所以只能倚靠透析洗出或服用磷結合劑減少腸道磷的吸收而從腸道排出。因此若遲到早退透析不足,或服用磷結合劑方式不對或不確實,即會讓血磷降不下來。

關於降磷的部分可參考「續發性副甲狀腺亢進治療(1) - 攔磷王大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