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醫師,我的腎臟有水 !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腎臟有水 ? 腰酸有鬼 ?


「葉醫師,我在公司健檢的時候,作超音波的醫師說我的腎臟有水,所以叫我要過來看一下腎臟科。」

「我之前檢查的時候,說我右邊的腎臟有水瘤還是積水,最近常常腰酸,不知道是不是它在作怪 ? 」

以上的問題常反覆在腎臟科的診間出現,當經病人轉述腎臟有水,通常是容易混淆的兩個毛病 : 腎水泡和腎水腫。


水在哪裏,大有差別


腎水泡,又稱腎囊泡或腎囊腫,是指腎臟產生一個由包膜包覆的水球,成因不明,超音波看到的水是囊泡內的水。




而腎積水,又稱腎水腫或水腎,通常是尿液由腎臟製造經輸尿管、膀胱、攝護腺(男性)、尿道排出的過程有阻礙 ( 例如: 輸尿管結石、攝護腺過度肥大 ) 而導致腎臟的出口脹大,超音波看到的水其實是積在裏面排不出去的尿。




所以腎積水 ( 腎水腫或水腎 ) 是一個大問題,代表泌尿系統不通暢,需找腎臟科或泌尿科醫師安排檢查以查明原因,再後續處理,不在此篇繼續討論。

本篇主要進一步解說常見的腎囊泡,特別是單純性囊泡。


單純性囊泡很常見


單純性腎囊泡其實很常見,通常是存在身體很久,檢查時意外發現。國外的研究,12 % 的人,也就是幾乎 8個人就有一個會有腎囊泡。




男性發生的機會是女生的兩倍,年齡越大,發生的機會越高,< 40 歲可能發生的機會是 5% ,到 > 70歲可能高達 35% 的人會發生。




而年紀輕的時候變大的速度稍快,年紀大的時候變大的速度反而減緩。


單純性囊泡,很少惡性化


當腎臟發現囊泡或水泡,病患最直接的反應是會不會惡性化 ? 會不會影響腎功能 ?

影像上會將囊泡作分類,真正最常見的單純性囊泡,可以看到,進一步變成惡性的機會很低。




單純性囊泡影像下 ( 電腦斷層 ) 的特徵:


單純性囊泡本質上有一些特徵

囊壁薄: 單純性囊泡的囊壁通常僅薄薄的一層

清如水: 單純性囊泡裏面是如水一般清澈的液體,是低影像反應的區域

無顯影: 單純性囊泡不太有豐富的血流供應,所以若打顯影劑時不會顯影




無隔間: 單純性囊泡一般是個別分開單一的囊泡,中間沒有分隔

無鈣化: 單純性囊泡一般沒有鈣化

無硬塊: 單純性囊泡一般沒有實心的硬塊成分




單純性囊泡超音波下的特徵


而因為有以上特徵,臨床上較不侵入的超音波檢查下有幾個特徵 : 明滑圓、中黑影、後增強




明滑圓是指: 跟其他正常腎臟部分的界線明線、囊泡的壁平滑無不規則 ; 因為液體在裏面充滿,等壓力的撐大,所以大致呈圓形。




另外超音波下囊泡中的水是清澈會被穿過無阻擋的,所以中間會呈現無反射的黑影,囊泡後方會有代償性的增強訊號。




當然不會看到有隔間、鈣化或夾雜硬塊等。

所以醫師會依影像上的特徵來判斷是屬於單純性囊泡還是惡性化機會較高的複雜性囊泡,在超音波檢查後再評估是否進一步需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檢查。


單純性囊泡的處理


如上述的,單純性囊泡其實很常見,而且惡性化的機率很低。因此一開始不需要太緊張,先與醫師討論是否影像上確為單純性囊泡,無法確認的話再作進一步如電腦斷層的檢查。




擔心的話,一開始隔半年到一年作確認,是否有快速的變大或型態變化,若沒有就可以比較安心。




臨床上單純性囊泡通常是無症狀的,僅有少數機會會有可觸摸的腹部腫塊(通常囊泡較大 ) 破裂導致血尿、疼痛,感染導致寒顫、發燒,另外極少數機會壓迫到出口導致阻塞或壓迫到血管導致血壓上昇等。





有症狀的囊泡初步可以服藥緩解症狀,若反覆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才考慮永久性處理,如抽吸乾裏面的液體後再打入硬化劑,或作腹腔鏡手術將囊壁摘除、將水吸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