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燃脂健體? 左旋肉鹼作用和腎臟病人使用注意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左旋肉鹼 ( L-Carnitine ) 是什麼東東 ?


肉鹼 ( carnitine ) 是一種類胺基酸,存在不具生物活性且有毒性的右旋肉鹼 ( D – carnitine ) 和 具生物活性的左旋肉鹼 ( L- carnitine ) 兩種異構物。

在人體的作用是作為載體,將脂肪酸帶到人體細胞的能量燃爐-粒線體中,氧化分解以產生能量。





對於人體來說,大部分的肉鹼來自於食物 ( 肉類、乳製品 ),少部分於肝、腎、腦 自行合成,最後主要貯存於肌肉。




一般人會缺乏嗎 ? 哪些人會需要補充 ?


市面上看到的左旋肉鹼產品最常見的為口服錠劑,在健身房和網路都可見販售,當成減肥和塑身的產品。理論基礎為,因為如上述的,肉鹼的作用為載送脂肪酸至粒腺體,燃燒分解產生能量 ; 因此補充更多的肉鹼,便可燃燒更多的脂肪,達到塑身減肥的效果。




但實際上,肉鹼只是作為載體將脂肪 ( 身體肥肉 ) 代謝的脂肪酸進一步帶至粒線體分解,並不能直接分解燃燒脂肪。

真正的決定步驟在於足夠時間的運動,除了燃燒肝醣外才會進一步燃燒脂肪,產生代謝物脂肪酸,肉鹼則在之後的步驟幫忙分解。

而因為主要食物的來源為肉類和乳製品,所以只有素食者 ( 因為食物來源不夠 ) 和運動員 ( 運動量大,能量消耗需求大 ) 才容易缺乏,一般人並不特別需要補充。

另外就是腎臟功能不良而進入透析 ( 洗腎 ) 的病人,因為特殊的狀況成為另一種容易缺乏的族群。


透析病人活性肉鹼容易缺乏


腎臟功能不良而進入透析(洗腎)的病人,有幾種原因會造成活性肉鹼的缺乏




(1) 缺腎合成


因為腎臟亦是合成肉鹼的器官,當腎臟功能衰退,肉鹼的合成亦隨之減少。

(2) 攝取減少


有些病人剛要進入透析,因尿毒的關係胃口不佳,肉、乳攝取不足,因此食物來源的肉鹼即減少。

(3) 透析移除


活性肉鹼與脂肪酸反應後的產物稱為酰化肉鹼 ( Acyl-carnitine ),為已反應後飽合的肉鹼,在正常腎功能下,過濾的活性肉鹼會絕大部分被回收,而飽合的酰化肉鹼則絕大部分被排出。




在腎功能退化時,兩者排出皆減少,血中的活性肉鹼基本上不變 ( 因活性肉鹼原本就絕大部分回收 ),但飽合的酰化肉鹼則大幅增加 ( 因排出量大幅減少 )。




而在進入透析 ( 洗腎 ) 時,特別是血液透析,會同時移除活性肉鹼和酰化肉鹼,而活性肉鹼的移除比率比較高。

(4) 消耗增加


腎衰竭的病人,脂肪酸的代謝會受影響而不完全,會大量消耗活性肉鹼形成酰化物。




最後的結果即是血液透析的病人,活性肉鹼會減少,酰化肉鹼會大幅增加,


肉鹼缺乏症狀


肉鹼因為是協助代謝脂肪酸以產生能量的物質,缺乏時容易產生肌肉無力、心肌病變,意識變化等。




而肉鹼不足可能造成脂肪酸代謝物,酯酰輔酶 A 的堆積,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導致糖尿病傾向,細胞凋亡增加,產生自由基等。




肉鹼補充的好處


透析病人補充肉鹼的好處,目前證據較強的是,緩和肌肉減少流失和改善因一些代謝物堆積產生的發炎狀態。




其他潛在的好處是增加體適能、改善心衰竭、減少透析中後的不適感、幫助身體增加對紅血球生成素的反應,改善造血。




透析病人肉鹼只適合注射給藥


市面上販售的左旋肉鹼 ( L-carnitine ) 錠劑或飲品,並不適合透析的病人,因為口服的方式需要超高劑量,吸收後才能產生生物活性,而腸道菌會將肉鹼代謝,產生具代謝物 TMA ( trimethylamine ) 而最後在肝臟轉換為 TMAO,皆具有毒性,會對心血管產生不良影響。



TMA 和 TMAO 雖可在透析療程中移除,但在兩次透析間則會在血中累積產生毒性影響。




若評估需要補充僅建議注射給藥,透析後給予,20mg / kg ,一般劑型約每次 1000mg。


不作為規則和第一線給藥


儘管有序列研究顯示肉鹼有多重效用,但目前並不建議透析病人規則給予,僅在一些情況下作為輔助治療

(1) 嚴重的透析間低血壓,而對一般標準處置、治療反應不佳

(2) 肌肉無力和透析中後不適,無其他原因可解釋改善

(3) 心肌病變和心輸出不足

(4) 貧血而對紅血球生成素反應不佳


參考資料


1. The effect of (L-)carnitine on weight loss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Pooyandjoo M et al . Obes Rev. 2016 Oct;17(10):970-6. 2016 Jun 22.

2. Carnitine metabolism and deficiency in renal disease and dialysis. Alan Wasserstein, MD et al. Upto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