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來,應該怎麼辦? 透析腎友防護


作者: 葉時孟醫師 、台灣腎臟醫學會透析醫療事務委員會

本文懶人包圖檔同步提供 PDF 檔於腎臟醫學會 COVID-19 專區下載 




什麼是武漢肺炎 ? 


正式命名為 COVID -19,致病源為一種新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推測源頭是野生動物,偶而傳至人類,發生變異,最先由中國武漢開始,會人傳人,嚴重可能致死。


這些都是冠狀病毒 ?! 


令不少人回想起來聞之色變的 2003 年的 SARS ( 嚴重呼吸道症候群 ),2012 年離我們較遠,印象比較不深的 MERS ( 中東呼吸道症候群 ),致死率分別高達 10 % 和 40% 以上 ; 都是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





它們可能引起容易和感冒混淆的呼吸道症狀 ( 如咳嗽有痰 ),全身性的症狀 ( 如發燒、倦怠等 ),部分病人可能有腸胃道症狀,而另外棘手的特點是特別容易攻擊下呼吸道 ( 肺部 ),讓原本負責換氣的地方失去功能,嚴重會呼吸困難和呼吸衰竭,幸運度過亦可能留下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




病毒如何侵入? 雙手是最主要媒介


新型冠狀病毒會大量存在受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 ( 如鼻液、痰液 ),打噴嚏、咳嗽等都會散布飛沫至環境中,飛沫很快落下,但病毒卻會存在環境表面很久 ( 最長可至 9 天 )。




因為看不見,雙手極易不經意觸踫、沾染病毒,若未做好手部清潔,在觸踫臉部,如揉眼、摳鼻、進食等動作,就會把病毒順便帶入。

當然直接吸入患者的飛沫也會得到感染,所以我們才會呼籲有呼吸道症狀的病人務必戴口罩,臨時打噴嚏、咳嗽時一定要用衞生紙、肘部等作適當遮掩。當患者有遮蔽和戴口罩,直接吸入飛沫的機會很小,重點還是雙手和環境的接觸。


透析患者的自我防護


那身為一個透析 ( 洗腎 ) 患者,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 最主要要做好個人防護和配合透析中心的防疫措施。




在做好個人防護方面,面向有環境要消毒、勤洗手才是重點、正確戴口罩、減少觸臉等。




環境消毒


依上述,新冠病毒可能存在環境很久時間,應以低濃度漂白水、乾洗手液或 75% 酒精消毒,漂白水是最經濟的消毒方法,以 10 c.c. 漂白水加一公升的水,即可泡製成 500 PPM 的消毒液。 





經常多人雙手會觸踫的地方,如個人手機和家用電話,電腦鍵盤和飯桌、書桌、工作桌,家裏的門把和鑰匙,電燈、電梯等開關接鍵,都應每日視狀況消毒。




洗手是重點


環境消毒可減少病毒存在,但因為看不見,很難知道也不容易做到百分之百,洗手是阻斷病毒進身的最後一道防線,務必要勤,且面面俱到,肥皂、乾洗手等都可以,口訣是內、外、夾、弓、大、立、腕。




正確戴口罩


外科口罩可阻擋患者意外的飛沫噴濺,但需要正確配戴才有作用,不正確的戴法,比不戴還糟。




常見錯誤的口罩配戴有: 內外不分 ( 一般外科口罩有顏色的應該在外 ),上下相反 ( 有金屬壓條的應該在上,便於密合鼻樑 ),拉上拉下 ( 觸摸了口罩外側,且露出鼻子,這樣失去戴口罩的意義 ),臉未服貼 ( 旁邊或鼻梁處露出縫隙,正確應該與臉儘量密合 )


減少觸臉


據統計,若未特別注意,每人平均每小時會無意識觸摸臉部20次以上,此動作會將環境的病毒帶至眼、口、鼻,平時要抑制這種衝動,若有必要,務必先雙手洗淨。




配合防疫措施


另外,因為洗腎 ( 透析 ) 患者平時一星期需規則到各院所透析3次,每次約4小時,會與其他病人群聚,因此要配合各院所的防疫措施,包括:




量測體溫 


發燒是武漢肺炎患者常見的症狀,且正在發燒的患者可能也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候,院所會量測體溫,針對高風險的患者作分流,以免造成群聚的傳染。

誠實回報


武漢肺炎症狀和流感和一般呼吸道感染 ( 感冒 )有很多重疊,極難區分,在還未大規模社區感染的情況下,旅遊史 ( 如中港澳 )、職業 ( 如易與多人接觸的計程車司機)、接觸史 ( 高風險族群和疑似、確診病人接觸 )、有無群聚現象 ( 如家中多人患病 )。醫師詢問時,務必誠實回報,才能讓醫師作即時作正確判斷。




全程口罩


因為透析治療會需要一次集中約 4 小時,且為了過程的舒適和常見的搔癢症狀,普遍會長開中央空調系統,為了避免交互傳染,和不小心咳嗽、打噴嚏時因治療中,只剩一手不方便用衞生紙等執行必要遮掩,政府亦已針對腎友每週配給口罩,務必從坐交通車時全程正確配戴。




尤其若曾與確診患者同處同一環境,要自身和患者皆戴口罩才算有適當防護,否則感染風險拉高,可能原本只需自主管理,拉高至居家檢疫或隔離。

衞生禮貌


打噴嚏、咳嗽等都會造成飛沫噴濺,如上述應遵循衞生禮貌,有所遮掩,不應反而把口罩拉開,進食等剛好未戴口罩時,應以衞生紙、肘部等遮掩。




若被通報需要居家檢疫 / 隔離應該怎麼辦 ? 要去哪裏洗腎 ?





首先要了解確實的感染風險管理分類,目前最高級別的是居家隔離,為曾與確診患者無適當防護接觸的個案,其次是居家檢疫,為有至高風險地區的旅遊史,目前是中港澳。此兩級別依規定不得外出,且會由衞生或行政單位主動追蹤。




而較輕的是自主管理,目前為曾通報、但採檢為陰性,或特殊核備至中港澳人員 ( 如考察疫情,有作適當防護 ),或至旅遊警示國家回國 ( 如現在的日、韓 )。

因為透析中心牽連透析腎友、醫護人員、門診患者和家屬看護等,一人得病確診,就會有相當多的人暴露於感染的風險。




因此在現今無大量社區病患,醫療能量尚可的狀況,對於高風險病患採較高規格處理,若僅是自主管理層級,除了平時儘量避免外出,透析時還是至原來的院所透析,一樣作好個人防護,並配合院防疫措施,全程戴口罩。




而若是已被通知需居家隔離/檢疫,則禁止外出,洗腎日則需依指示改至專責醫院透析,並聽候衞生單位指示安排如何到院。


若是家人被通報居家檢疫 / 隔離,洗腎有特別處理嗎 ?





若與腎友同住者被居家隔離,依現今的規定,洗腎日則需依指示改至專責醫院透析,並聽候衞生單位指示安排如何到院。




若家人只是居家檢疫,依現今的規定,洗腎日還是至原來的院所透析,一樣作好個人防護,並配合院防疫措施,全程戴口罩。


爭取時間,等待更好的治療和疫苗


總而言之,目前面對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的疫情,透析腎友應做好個人防護,配合醫療院所防疫措施,減少交互傳染,爭取時間,等待更好的治療和疫苗出現。





參考資料


1. 台灣腎臟醫學會透析醫療院所防護武漢肺炎 COVID-19 感染處置規範 2020-2-16公布版

2. 醫療機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感染管制措施指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_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