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透析腎友貧血檢核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血色素上不來 ?


隨著腎臟功能衰退,慢性腎臟病第 4、5 期和進入透析 ( 洗腎 ) 的病人皆會遇到貧血的問題。成因多半是原本刺激造血的紅血球生成素無法產生,在補充紅血球生成素後,大部分的腎友都會在數週至數月間得到明顯的改善。

但還是有部分的腎友,即使在補充了足量的紅血球生成素,血色素仍然上不來,這時就要逐步檢核可能的原因。


紅血球生成素


要規則施打,劑量足夠。尤其若遇到住院,特別是時間較久,常會漏掉紅血球生成素的施打,血色素會大幅下降。一般這方面有經驗的腎臟科醫師會視情況作最適當的調整。


原料不可少


常跟病人解釋,我們施打紅血球生成素,就好比催促體內造血的工廠趕貨,但是若原料不夠,一樣造不出血來,而提供造血的三大原料分別是葉酸、維生素 B12 和 鐵質。

其中葉酸和維生素 B12 廣泛存在食物中 ( 素食者較難攝取到維生素 B12 ) ,葉酸較好吸收,但維生素 B12 人體吸收需胃酸和胃產生的內生因子輔助,比例較低。鐵質相較之下較難從食物大量攝取,且人體吸收較差。

所幸鐵質在各透析院所目前都會使用針劑補充,透析腎友一般其實較不用擔心鐵質不足的問題 ; 而葉酸和維生素 B12 目前都有錠劑,各透析院所也會提供不同劑量讓腎友每日或每次洗腎後補充。

只是如果胃有做過手術或腸道有問題,可能如維生素 B12 的吸收就較有問題,則再另撰文討論。


節流環境好


要避免貧血,除了製造要夠,另外就是體內的環境要好,延長紅血球的壽命,及避免紅血球的破壞和流失。

抗凝止血


透析腎友每月需 10 數次的療程,中間多多少少會有血液黏著於管路、人工腎臟造成流失,尤其有潛在出血風險,未能使用抗凝劑的腎友,有時可能有大量管路或人工腎臟內的凝結。

而透析後的止血亦應確實,返家後鬆綁止血帶亦應注意是否流血,以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流失。


透析足夠


腎友因為需倚靠透析療程將體內毒素水份清除乾淨,所以重點在於毒素清除效率要夠,也要洗得夠乾,沒有過多水分,才能維持適宜環境讓紅血球壽命延長。

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需達到理想的流速,時間也要夠久,瘻管若有問題,需接受建議,適時處理 ; 避免遲到早退,能有充分治療時間。若有水分過多的徵兆,如血壓高、水腫,適時調低洗後的乾體重也會有幫助。


排除腫瘤


若有合併或潛在惡性腫瘤 ( 癌症 ),造血亦會受到影響,紅血球生成素的使用也會有限制,這必需和您的醫師討論。


找出血點


身體有時會有潛藏的出血點,如泌尿道的血尿,消化道的血便或潛血等,尤其是消化道的出血,常常斷斷續續,若以潛血表現,肉眼不會查覺,必需靠檢驗來確定。找到出血源頭並治療,才能阻斷慢性血液流失。

而女性的腎友,有的因婦科問題而會有經期大量的失血,這些亦可能是血色素難以上來的原因。

找感染源


身體若有一些感染發炎時,造血亦會受到影響,當血色素不理想,要循視身體有無局部疼痛、紅腫等感染發炎現象,謹慎處理。


副甲狀腺


另一個常困擾透析腎友的問題是副甲狀腺亢進,起源於磷的排出下降和維生素 D 的缺乏,見 「 割喉危機 - 副甲狀腺亢進 」。

不受控制的副甲狀腺亢進,亦會造成身體對紅血球生成素的反應變差,若有此種狀況,應與醫師討論積極用現今有效的藥物或手術處理相關問題。


其他


若病人本身有遺傳性地中海型貧血,亦可能產生的紅血球先天品質不佳,亦會影響到紅血球的壽命,只能跟現實作妥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