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我的蛋白尿會好嗎 ? (1) 微白蛋白尿

作者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若確定有蛋白尿怎麼辦?


「葉醫師,你說我有蛋白尿,那會好嗎? 有沒有辦法讓它消失? 」這是許多病人會問的問題。

在之前的篇章「我真的有泡泡尿?」提過,小便有泡泡並不少見,不一定有問題; 而一般尿液試紙篩檢若僅檢出了微量的尿蛋白亦可能是 詐胡 偽陽性。但若是  24小時蛋白尿  或是 單次的PCR/ACR  真的檢出確定有蛋白尿,那該怎麼辦呢? 有可能回復正常嗎?


結論


先說結論,排除掉暫時性的和年輕人發生的姿勢性蛋白尿。在僅有中度增加白蛋白尿  或稱微白蛋白尿  的階段,是有可能回復正常的

但是一旦進展至嚴重增加白蛋白尿  或稱巨量白蛋白尿  的階段,除了一些免疫造成的濾膜功能癱瘓可能可在腎臟切片確診以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治療有望恢復外,通常代表腎臟濾膜較大的破壞,治療僅能期望讓它減量,是不太可能完全回復正常的。




先排除暫時性蛋白尿


有一些生理狀況,如發燒、劇烈運動、泌尿道感染的狀況下,可能改變了腎臟過濾的壓力或造成部分結構的短期傷害,而造成暫時性的蛋白尿。





診斷上並不困難,在詢問病史請病人回憶和排除上述情況後,間隔數星期再複檢即可,若複檢後即正常,表示是暫時性的蛋白尿,並不代表腎臟有問題或日後會影響腎臟的功能。


30歲以下年輕人要排除姿勢性蛋白尿


而姿勢性蛋白尿則是常見於年輕人,在站立姿勢才會產生的蛋白尿。產生的原因可能是先天特殊結構,再加上站立的時候交感神經活躍刺激,腎絲球過濾的壓力改變而造成的。





它的特色是躺著呈現臥姿的時候就完全正常,而一旦日常活動在日間呈現站立姿勢一段時間後,就會產生蛋白尿,而通常發生於30歲之前 (可能高達 2-5% 的比例 ) 30歲之後即很少再發生。





病人通常皆是日間有正常活動的時候作健檢、門診檢驗的,所以會呈現歷次檢驗持續存在的蛋白尿。

診斷的方法可以另外請病人將帶收集尿液的試管帶回,在睡前將膀胱先排空,在睡眠呈臥姿一夜後,收集一起床的小便,檢驗  單次的 PCR,若檢驗結果正常則可證明臥姿不會出現蛋白尿,可以放心,因為這不是病,長期追蹤亦發現腎臟日後不太會出現問題。


蛋白尿能否回復,程度很關鍵


之前的篇章提過,腎臟的過濾膜會擋住絕大部分的血中白蛋白,當腎臟因疾病受損可能因發現時過去未知病程的長短和傷害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蛋白尿。





輕量的蛋白尿通常代表受損還不嚴重,即早介入,有可能回復正常。但是若是大量的蛋白尿,除了後述的一些特殊狀況,通常代表較大結構性的破壞,一般只能祈求讓其減量,而無法使其完全正常。

中度增加白蛋白尿(Moderately increased albuminuria) 或稱微白蛋白尿,代表一天從尿中流失的白蛋白約 30 ~ 299 mg / 天。若一天平均尿量在1000-1200 cc 在左右的情況,單次小便的尿蛋白濃度會在 30 mg/dl 以下,一般尿液試紙是測不到的。





它就像水壩的牆出現了些許的裂隙,用一些方法處理減低對牆的壓力,可以讓洩漏的狀況改善或回復正常。







而腎臟過濾膜最內層的血管內皮其實也是全身血管系統的一環,當出現了微量的蛋白尿不僅僅代表腎臟濾膜受損,也代表全身血管內皮的功能受損,心血管的併發症也會隨之增加。





觀察與治療策略 以糖尿病為例


以糖尿病的病人為例,糖尿病人因長期在血液高糖環境下,等於讓腎臟濾膜和血管內皮長期處於高糖環境下,日積月累即會使腎臟濾膜產生病變。





研究發現,初診斷糖尿病的病人約有 6.5% 一開始就有中度增加白蛋白尿(或稱微白蛋白尿),有0.7% 一開始就有嚴重增加白蛋白尿(或稱巨量白蛋白尿)

經過10年的追蹤時間,即使經過治療,每年會有2% 的人由正常轉而產生中度增加白蛋白尿(或稱微白蛋白尿) ; 而原先有中度增加白蛋白尿的病人則其中每年會有2 - 3% 惡化為嚴重增加白蛋白尿(或稱巨量白蛋白尿)





但其中在治療下,原有中度增加白蛋白尿的病人,亦有約一半回復至正常,歸納後來回復正常的病人,發現微白蛋白尿發生時間不久、血糖控制良好、使用ACEI/ARB 此類血壓用藥的病人有較高的機會。


微白蛋白尿可否預防?


在還沒發生微白蛋白尿之前,若積極控制血糖是有可能有效減低日後產生微白蛋白尿的比率。而若有合併高血壓的話,使用ACEI/ARB 此類的降血壓藥亦可以有預防的效果





發生微白蛋白尿需同時預防心血管併發症


糖尿病的病人一旦診斷其實就視為等同有心血管的問題。非糖尿病的病人若發現微白蛋白尿,則代表血管內皮功能不良,亦有較高的風險產生心血管併發症,因此同時需考慮加上阿司匹靈(抗血小板、預防梗塞藥物)和降血脂藥物,以降低心血管風險。




ACEI/ARB 目前證據僅在合併高血壓病人有效果


ACEI/ARB 為特殊一類的降血壓藥,本身有特殊作用可同時降低腎絲球壓力和減低心臟負荷,目前在治療心衰竭和減低蛋白尿進而保護、延緩腎功能惡化有許多實證效果。





但歸納來說,目前只有病人有合併高血壓時,ACEI/ARB 的使用才有預防或減低微白蛋白尿的效果。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巨量蛋白尿的預後和處理。


參考資料

1.      Moderately increased albuminuria (microalbuminuria) in type 2 diabetes. David K McCulloch, MD George L Bakris, MD  Uptodate
2.      Assessment of urinary protein excretion and evaluation of isolated non-nephrotic proteinuria in adults Brad H Rovin, MD Uptodate
3.    Moderately increased albuminuria (microalbuminuria)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George L Bakris, MD Uptodate